close

這是個棉花糖的世界。

這是一本我會一直記得還沒看完的書。

少有書本會讓我念念不忘,而這本「先別急著吃棉花糖The Secret to Sweet Success in Work and Life」就是其中一本,讓我一直惦記著要把它讀完,之前因自己的一些事情讓我領悟到自己該做某些克制,為了自己的未來生活能更好,我必須有所付出,而看到這本書時,一邊看我便一邊想,這真的是太好用的道理了,也許大部分的人都懂這些棉花糖理論,但能做得到的人卻與懂得的人落差很大;我們身邊有很多吃棉花糖的人跟不吃棉花糖的人,對了,什麼是棉花糖理論?讓我引用書中的例子來告訴你

棉花糖實驗─
阿瑟開車穩穩地穿行在城裡的車流中,一邊把他快完成的「紐約時報」拼字遊戲塞到椅背後面。同時,沛辛往後靠進柔軟的皮椅裡,開始了他的故事:
「我四歲時參加過一個實驗,這個實驗後來變得很有名。那時我父親在史丹佛大學修碩士學位,他的一位教授為了要蒐集足夠的研究資料,到處找實驗對象,剛好我的年紀適合,因為,這個實驗是探討小孩子能不能延遲享樂(delayed gratification)對他以後所產生的影響。這個實驗大概是這樣的:跟我一樣大的小孩被帶到一間房間,一次一個人。然後有一個大人進來,在我面前放了一塊棉花糖,她說她得離開十五分鐘,如果她不在的這段時間裡,我沒有把棉花糖吃掉,等她回來之後,她會再給我另外一塊棉花糖當作獎賞。」
「一換二的交易。付出可以得到百分之百的回報。嗯,就算是四歲的小孩都會覺得很划算。」阿瑟喃喃自語地說。
「當然啦。可是,十五分鐘對一個四歲的小孩來說,是很漫長的。再說,身邊也沒人會提醒你不可以吃。所以,那塊棉花糖的魅力突然間變得很難抗拒。」
「那你到底有沒有吃掉棉花糖呢?」
「沒有。但至少有十次以上我差一點就要吃了,我甚至去舔了它一口。讓我看著糖卻不能吃,實在是很痛苦。於是我唱歌、跳舞——所有我想到可以轉移注意力的事我都做了——然後,感覺像是過了幾個小時那麼久,那位和善的女士終於回來了。」
「那她有沒有給你另外一塊棉花糖?」
「當然有。那兩塊棉花糖是我這輩子吃過最好吃的。」
「不過,這個實驗的重點到底是什麼?他們有告訴你嗎?」 

實驗的重點在逐頁的閱讀中會漸漸明瞭,但我跟書中的作者一樣的想法,這個綿花糖理論不只是用在工作上,用在生活上的幫助更大,在做人方面的幫助也是,有些人很容易一生氣快言快語,說了不該說的話,罵過後卻效果不彰,這時應該想想,生氣罵人其實是塊能宣洩情緒、爽快自己的棉花糖,吃了這塊棉花糖,卻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反而惹人在背後抱怨或閒言閒語,在職場做位主管或領導人也是如此;常常我們逛街或逛購物網站,看到喜歡的總是不加思索的買下,現金不夠就用信用卡刷,然而信用越大=負債越大,因為我們吃了眼前的棉花糖,卻落得日後窮困潦倒,愛吃棉花糖的人在我們身邊比比皆是,這套棉花糖理論真的很好用,也很容易懂,重點在於有沒有做到而已。

這是個棉花糖的世界,我們身邊處處有隨手可得的棉花糖,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為了目標能拒絕眼前的小棉花糖,而獲得更大的棉花糖,得需要屹立不搖的熱情與毅力,加上行動力,不吃棉花糖的人總是在某些方面比較成功的,而我以前是個愛吃棉花糖的人,這個理論將在我身上開始實驗,正確的說,我在看這本書之前就開始類似的實驗了,等到我做到我預期想要的棉花糖時,再與各位分享。

相當相當推薦這本好書,薄薄的一本書,易讀好用而且能打動人心,激勵與反省,用在工作上、人際關係上、愛情、家庭或是生活上任一層面,都能有莫大的幫助。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
Don’t Eat the Marshmallow…Yet! The Secret to Sweet Success in Work and Life 
作者:喬辛.迪.波沙達&愛倫.辛格
譯者:張國儀
出版社:方智
出版日期:2006 年 03 月 27 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l (菁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