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13日晚上十點多,進了加護病房後,家人都暫時被擋到病房外,而我開始進行進加護病房時必備的卸除與安裝動作,我緩慢的移動身體到另一張病床上,急診室的護士跟加護病房的護士進行交接,而我被要求全身脫光換上病患衣服,重點是,我穿上了自我懂事以來第一片紙尿褲,除了導尿管、氧氣管之外,再接上導電貼片及心電儀器機,因為右手開過刀且鋼板還沒取出,因此所有的針都是打在左手或是二條腿上,除了左手在急診室已經打上的靜脈點滴之外,又加上一針直接打在左手手腕動脈上的點滴,針頭很大一支,管徑也比較大好方便抽血用,雖然隔天那位打動脈點滴的護士跟另一位護士說我手上的點滴他打得很漂亮,但是因為打進去的角度必須固定某各姿勢,這支動脈點滴讓我提心吊膽的,不知是何緣故點滴的管路是OK的,可是每次抽血時,都非常難抽,然後護士就會用點滴的生理食鹽水快速沖過點滴管,於是食鹽水衝進動脈,我的大拇指馬上就感到一陣冷水衝過血管的冷感,被嚇過幾次後,頭不用抬起來,都知道護士現在在我點滴管上動什麼手腳;等到全部準備好後,才開門讓家人進來。

老媽一直忍不住要念我,Leo弟弟就一直阻止老媽,讓老媽的節奏老是被Leo打斷,因為一次只能二位家屬進來,後來老媽跟leo出去讓杜拜進來,杜拜大概也被我全身插滿管子、全身的傷跟周遭儀器一堆的情況嚇到了吧,眼淚一直在眼框中打轉,其實,在急診室縫好額頭上傷口,第一眼看到杜拜時,很想放聲大哭,但我忍住了,在加護病房看到他滿眼的淚水,我也跟著落淚,我這個病人還要安慰他不要哭,結果沒想到他眼淚更停不住的一直掉......老媽交代杜拜要幫我帶個佛珠來,讓我在加護病房中能平安度過一切,看著家人離開加護病房,才是我真正開始面對這間讓人避而遠之的地方。

9/14 (五)
一晚沒睡好,除了身上病痛之外,我還停留在車禍的驚嚇中,眼睛一閉上就是車禍當時的畫面,又趕緊把眼睛睜開,拔掉隱形眼鏡後,我就是各六百度大近視的傢伙,連對面牆上的般若波羅蜜心經都看不到,但還能隱約知道牆上的鐘是指什麼時間,隔天早上六點,護士告訴我要洗臉刷牙,我還真好奇在床上怎麼各洗臉刷牙?原來就是大隻的棉花棒沾上漱口水,像一般刷牙一樣在牙齒上來回清潔,碰到斷掉的三顆門牙,我小心的摸摸他們,希望他們千萬不要遺棄我,然後護士用大塊的厚片棉片以白開水打溼,讓我擦臉,由於我車禍後根本沒清潔過,臉上的殘妝還在,大概擦掉了三片棉片才罷休。

在急診室抽血檢查時,我的肝指數破200(一般正常人是30以內),主要是因為肝臟破裂的關係,於是在加護病房中,每八個小時我就要進行一次5cc的抽血,但不是要檢視肝指數,而是要測血氧濃度,如果持續下降的話,表示腹部有持續出血的狀況,透過血氧濃度可以作為是否出血的依據之一,除此之外,每八小時要做一次腹內壓測試,也就是將導尿管暫時以剪刀夾關起來,然後將100cc還是200cc的水透過導尿管灌進去膀胱中,然後再接上一條像點滴設備的管子,點滴下方有各裝置,我一直沒去仔細看清楚怎麼樣的配備,那個裝置可以顯示我腹部內的壓力指數,如果腹部內臟有出血,會壓迫到其他的器官及膀胱,壓力指數越大狀況越差,這個腹內壓的測試過程並不會感到任何疼痛,唯一要克服的是穿著紙尿褲面對醫生來做腹內壓測試時心裡的障礙,一開始還真的很害羞,尤其是醫生長得又帥又年輕,越想遮掩就越顯得怪異,到第二次、第三次之後,我就很放得開了,還能適時提醒護士導尿管沒有夾住,不過也害這位護士被一位女醫生虧了一下;我總共做了五次的腹內壓,第一次是14 (正常人是10以下),第二次是13.5,第三次11,第四次跟第五次是7。

由於整晚沒什麼睡,八點哆我不知覺的就睡著了,一直到11點的會客時間,我都沒醒來,後來聽到老媽的聲音我才清醒,前一晚杜拜拿了一串有六字大明咒的手珠交給老媽,讓我戴上;老媽一邊問我有沒有好一點?一邊跟我說:你恩無阿捏(你不要這樣),害許永縉昨天一直靠(哭),我看他哭尬!你恩無阿捏...;接著護士來跟媽說明我的狀況,心跳、血壓都很正常,目前判斷腹內出血狀況應該還OK,沒有發燒等等的。

訪客時間過後,我又陷入昏睡,由於媽跟杜拜不准我在病房裏面看書,又沒有眼鏡可戴,病床旁有位年輕人想跟我打招呼,前一晚我因為想靜一靜,加上看不清楚對方長相跟說話內容,於是我並沒有搭理那位少年人,下午想跟那位少年人說話卻沒勇氣開口,於是我拿出堅持要留下的筆跟筆記本,也不知道自己是否能過得了這一關,趁我意識還清楚時我提筆寫下生前遺書,事先把身後事都交待清楚比較好。上面交代只能用多少錢辦我的喪葬,不需要鋪張或浪費,剩下的有哪些保險可以領等等的。

下午二點的會客時間之前,護士從病房門外走進來跟我說,我有好多同事來看我,接著又說我弟弟待會有事要回家裡去處理,二點的會客也許不會進來。於是看著時鐘上慢慢接近,我整理一下自己的頭髮,重新綁好一頭長髮,衣服拉好,利用病床上的機關,把自己的上半身抬高,以坐臥的方式等著同事們的到來,看到leo還是先進來跟我說一聲,說媽跟草莓去辦助學貸款,結果有各證件卻在弟身上,所以他要趕過去拿給他們,我點點頭。看到同事們的關心,我心裡很惶恐也很高興,惶恐看到他們眼中的惶恐,這是一年中發生第二次的車禍,而且又住進加護病房,嚇傻大家了,連廣告公司廠商都來看我,感到很意外也很不好意思,同事們還在病房外已經分配好各自探病的時間,經理跟廣告公司angel先進來,之後同事們陸續進出,由於我的病床在入門的第一張床,最靠近門口也是抬頭看前方就可以看到窗外的天空的位置,於是很多同事就站在穿防護衣門口看我,同時加護病房的衛教人員也過來跟我說明日後如何預防肝臟再次破裂的預防措施,以及生活上該注意的事項,遇到突然發燒、腹部疼痛等等狀況一定要馬上回醫院檢查。

腹部似乎比前一天不痛一些了,也許是好現象。但是翻身時,右邊仍然隱隱作痛,左邊側睡時最不舒服,右邊的肝臟部位一直到肋骨都會痛。

主治醫師在我進加護病房的第二天傍晚出現了,我昏睡的時候,聽到有人叫我名字,眼睛一睜開,就看到一張大大的臉在我眼前,主治醫生是負責急症外傷科的羅鴻傑醫師,初期覺得這位醫師很酷,沒幾句話,大多是「感覺如何?有比昨天好點嗎?」「二三各月內不可以跑跳、不可以開車騎車」這類,然後就走了,後來慢慢接觸過幾次後,發現這位醫師雖然年輕,但很專業,而且有時還頗搞笑的。

照正常規矩,我必須在加護病房待滿48小時,也就是我至少要到星期一早上才有可能轉出加護病房,轉入普通病房,但羅醫師應該是看過我的病歷,覺得我狀況復原得很快,跟我說,如果沒意外的話,明天要幫我轉入普通病房,人就飄走了,晚上八點的會客時間,一開始沒等到家人來看我,心裡失落感很大,這才體會到病人在加護病房期待會客的心情,跟牢獄中的犯人應該也很像吧。過一會草莓跟leo終於進來了,草莓從台中回來辦助學貸款,這二天在醫院陪我,星期天下午再回台中,我跟草莓說,醫生說我可能明天就要轉出加護病房了。弟交代草莓,明天不要離開家屬室太久,免得要找人找不到。

9/15(六)
這一晚終於好睡一些些,護士這各工作真的頗辛苦的,清理尿桶、拉床、幫病人換紙尿褲、清潔身體等等,真不是人幹的,不過我倒是都沒被擦過身體就是了,早上洗臉漱口完後,真的很無聊,不曉得要幹麻?在床上翻到左側,看看左手上二支針頭,袖子一拉高,發現怎麼靜脈點滴的位置腫得跟一隻雞腿一樣,一定是針頭走位,漏針了,於是我請護士過來,碰到七點半到八點的交班時間,早班護士讓大夜班護士先處理我的狀況,她自己去看病歷,由於我的血管很細又不好找,左小腿試打了一針,食鹽水一沖,血管就破了,我一直喊痛,我是各頗能忍痛的人,那針打得真的是痛到我很想抖腳,才挖啦哇啦的叫痛,於是拔掉針頭,換右小腿,再試一次還是一樣,血管又破。於是趕緊求救其他護士,來了一位看起來經驗比較夠的護士,在左下臂打了一針,還是血管破了,又再找了內側打了一針,這次就成功了,還好位置並不會造成我行動上太大的不便。

我一直想拿掉氧氣管,一來是鼻孔被氧氣吹得很乾很痛,二來也不知為何很想脫離氧氣管,早上刷牙漱口完後,我偷偷拿掉氧氣管,後來醫師巡床之前,被護士發現了,趕緊把氧氣管塞進我的鼻孔,加護病房的主治醫師來巡床,住院醫師必須一一跟主治醫師報告每個病人的狀況,站在我的床尾,二位醫師正在交接中,主治醫師說依規定我必須要待滿48小時才能離開加護病房,現在是我的主治醫師說可以轉出,因此那位主治醫師交代住院醫師,轉出前務必確認我的狀況,避免轉出去後發生狀況,他們報告就寫不完了。我問醫生我可不可以拿掉氧氣管,醫生看看我病歷上血氧濃度數字,然後跟護士說,不戴氧氣管沒關係,終於脫離了氧氣管。

從9/13進加護病房到9/15早上,我都未吃過任何東西,全都靠點滴維持體力,由於已經超過24小時的禁食,前一晚我有交代草莓,今天會客時,幫我帶瓶鮮奶,加護病房的醫生來看我時,問我餓不餓?我說餓,但是沒關係,我還可以。護士也說我可以請家人帶東西給我吃,我說沒關係,我等11點會客時再喝鮮奶,11點會客時,草莓帶了一瓶350cc的高鈣鮮奶,喝一半我就喝不下了,但後面我還慢慢的喝完,醫生說,一開始吃東西,肚子會不舒服,也有可能會再次出血,食慾也會不好,要慢慢來。交代草莓我應該下午會轉出加護病房了,草莓說好,草苺還說了笑話給我聽,我實在很想大笑,可是一笑肚子就痛,真的是活酷刑。

先前護士問我要健保病房還是單人病房?我說健保病房就好,很快的,就有空的普通病床standby,中午過後,我不知覺的睡著了,在準備轉出去之前,護士發現我有點發燒,用冰枕放在我身體側邊來降溫,然後,通知草莓進來加護病房,等醫生開好單,護士做最後一次的抽血,然後開始拔除身上的貼片,接著就是拔除左手上的動脈點滴,我最開心動脈點滴要拔除了,因為這點滴實在是讓人不舒服,但拔除的動作跟洗腎病人洗好腎時,要拔除人工血管上那隻大大的針是一樣的,拔除後要用紗布在針口上加壓,防止血噴出來,否則沒用力壓的話,鮮血就會像噴泉一樣湧出,不過這在我們家是很有經驗的,以前我們小孩子都有幫老爸壓過,所以很知道施壓力道。

下午二點多,經過加護病房的40個小時,一切都卸裝完畢,準備轉出加護病房了。

關於牙齒斷掉的這檔子事,護士也再三跟醫師反映過,但主治醫師認為等身體的狀況穩定了,再來搞定牙齒,於是我那三顆飄飄搖搖戰戰兢兢的門牙,跟著我轉出了加護病房,一直都沒有醫師關心他們的生死,我真怕三顆門牙死心離開我。



轉入普通病房後,陸續拍照存照,傷口最大的是額頭上哈利波特疤,沒有拍照,哈哈。


動脈點滴的歷史 + 很多黑青的左手



被家暴過(到處都是黑青)


那不是陰影喔!是半邊黑青的右手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l (菁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