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下午上班真的是分身乏術,又要忙修改型錄給設計廠商,又是連開二個小時共三個會議,開完會後,再跟等我很久的廠商說明型錄修改處,下午不過四個小時,幾乎沒有休息過,肚子痛得差點得膀胱炎...所以也沒時間打電話給吉媽,問問吉爸的狀況...

再進到辦公室,大家幾乎都已經下班了,而我才剛好不容易坐下來休息一下,趁著下班前,等杜拜先生來的空檔時間,剛好可以完成一封半的會議報告信函,順便打通電話給吉媽...

吉:喂,媽,今天爸的狀況如何?

吉媽:還是一樣啊,不過今天你舅舅叫你爸時,他有反應耶,跟你爸說話,有看到你爸流眼淚的樣子

吉:是喔?是二舅嗎

吉媽:大舅也有

吉:大舅也來囉!?

吉媽:嘿呀,下午的時候,你舅舅跟你爸說話,你爸突然有流眼淚,可是問護士,護士說那不是(清醒的症狀);現在你二舅還在這裡,大舅先回去了

吉:你在吃東西吼?

吉媽:嘿,我在吃青菜(晚餐),你二舅在睡覺

吉:是喔,我待會會過去醫院喔,杜拜先生也會去



pm 7:40

剛停好車,走沒幾步路,接到吉媽的來電...

吉媽:我剛剛看到那個主治醫師陳子勇進去加護病房耶,待會搞不好會叫我們進去,你快點過來

吉:我現在已經在急診室外面了啦,如果待會你被廣播到,你就先進去,不要等我,就先進去聽醫生怎麼說


沒二分鐘,吉媽又打電話來,說真的在廣播2601號的家屬過去了,我跟吉媽說,叫她趕快先進去

說完,我踩著高跟鞋小跑步趕過去,剛到家屬休息室的外面,看到二舅東張西望的,應該是找不到吉媽,連忙跟舅舅說,吉媽在加護病房裡面,二舅以為是不是發生什麼事情了,緊張的一直問是發生什麼事情了,我衝到加護病房外面按鈴...

護士:有什麼事情嗎

吉:我是2601號病床的家屬,是不是有醫生要跟我媽說明病情,我媽媽在裡面....

<<門就突然開了,我、舅就跟杜拜先生衝了進去,二舅問發生什麼事情了>>

吉:媽,醫生咧?

護士:待會醫生才會過來,現在在對面的病房


我、舅舅跟吉媽就先喊話工作...

吉:爸,我菁ㄟ,我來看你了喔,阿你有沒有聽到我的聲音

吉媽:王金村,菁ㄟ在叫你,阿有沒有聽到?

二舅:姐夫,我阿坎啦,阿你要加油捏

可能是聽到二舅的聲音吧,畢竟舅舅們都住在台東,非常不容易見到面,聽到二舅的聲音,吉爸的表情突然有了變化,像是知道大家來看他,而他卻動彈不得一身病痛,吉爸雙眉突然皺了起來,彷彿要難過的哭出來,腦壓由原本的8一直升到10,我們連忙叫他不要激動,放輕鬆放輕鬆,就那10秒的表情,很快的吉爸慢慢又閉上眼靜靜的躺著,腦壓又回到了8...

<<我發現我們一行四個人站在加護病房裡頭,而且都沒穿防護衣,也沒先洗過手,主治醫生“衝”了進來>>

醫生:目前病人有癲癇,眼睛有時抽續跳動的很頻繁的現象,那我們現在有使用二種抗癲癇的藥,目前長庚只有二種注射用的癲癇藥,他二種都有在用 ((全部安靜下來))

吉:我爸二種都有用?

醫生:對,二種都有用,目前我們比較傷腦筋的是,病人的狀況很複雜,像抗癲癇的藥,量打太多會中毒,打太少又不夠力,所以我們也是一邊觀察一邊調整藥量,但是抗癲癇的藥,會積在身體裡頭,像一般人會排汗排尿,所以每天三百單位進去身體,隔天就排出去了,比較不用擔心堆積在身體的問題,可是現在王先生是只能靠洗腎來清毒素,但是洗腎過程又不知道到底是洗掉多少抗癲癇藥?又為了不要讓他癲癇發作,乾脆就洗腎時,讓機器整個洗掉,然後我們在重新打藥進去,所以我們現在先不管排出多少量,按時固定一個劑量打下去,但是也不知道實際上洗腎時是洗掉多少劑量?所以這個用藥方面,我們都要一邊看一邊觀察,也有可能會有中毒現象也不一定,但是我們盡量小心謹慎用藥

吉媽:今天下午我們在叫他(指吉爸)時,他有流眼淚耶,那這樣沒有醒嗎

醫生:依照王先生目前的各種條件,他都沒有清醒的資格,目前他的昏迷指數在6~7之間,一般能清醒的指數最少要到8,才有清醒的條件,而且手能舉高過頭才算,目前王先生這些條件都沒達到,老實說,我也不確定現在王先生能不能聽到我們講的話,像我們這樣在說話,我也不確定他是否能聽到,如果他有清醒他就會有反應...

吉媽:可是我們今天下午真的看到他在流眼淚耶...(二舅猛點頭),而且他剛剛好像也有點知道我們在跟他說話耶

醫生:有時候病人聽到某種訊息,他會有反應,但是有時候他聽到訊息,身體卻不能反映,這時就會用交感神經來表達,比如說流淚之類的,也許那時候病患有聽到也說不定,但我們不是神父,就我們專職的醫護人員來看,他還是不清醒的,而且他有癲癇,更不可能會醒...

吉(捧著吉爸的麵龜手):醫生,我爸的手怎麼會水腫成這樣?而且比昨天更腫,他今天不是有洗腎嗎?

醫生:其實久病臥床的病人,四肢最容易水腫,離身體或心臟越遠越容易水腫,有時候洗腎也不太容易排得掉...

吉媽:他洗腎時腦壓都很高

醫生:對,洗腎時腦壓會偏高,可是又不能用降腦壓的藥,因為降腦壓的藥的作用就是把全身的水帶到腦部,然後在釋放出去,達到降壓的效果,但是他在洗腎過程如果用降腦壓的藥,會找不到水到腦部,反而更糟...


講到幫吉爸按摩這檔子事,醫生建議我們可以動作大一點,如果只是小小的按摩跟轉動,通常沒很大的效果,最好是可以把整隻腳抬起來彎曲貼近身體再拉直,多做幾次,手臂可以舉高、彎曲,多做一些彎曲拉筋及關節轉動的動作...接著醫生當場示範一次給我們看,吉媽跟舅舅都嚇到,怕醫生把吉爸的腳折斷,但是醫生說這很安全根本不用擔心


pm7:55

醫生離開後,吉媽跟舅舅還有我,一人負責一肢(手或腳),就在那邊轉呀轉的,不斷幫吉爸按摩,我們也不打算出去了,就連著八點的會客時間一起用了,可是裡面站了四個人,杜拜先生先出去在外面等著...


pm 8:00
弟穿著防護衣進病房,發現裡面已經站了三個人,而且只有他一個人穿防護衣,後來護士進來,笑笑的說,你們怎麼這麼多人啊,要不要輪流?看吉媽跟舅舅都沒反應,而我傻笑著,跟護士說,就剛剛跟醫生講完話,就沒出去了,呵呵呵......(裝傻...)

護士只好在病房門口拉上布簾,以防其他人看到會抗議


pm 8:30

結束會客,我們坐在長椅上聊天,看到吉媽悶悶不樂,二舅安慰說,反正就遇上了嘛,這也是人生的一個過程,一切就順其自然好了,吉媽聽到醫生說吉爸患有癲癇,不太可能會醒來,更是憂心忡忡,很怕吉爸變成植物人,我跟二舅及弟的推斷,吉爸應該不會成為植物人,尤其是吉爸的麵龜手腫成那樣,一點閃失,吉爸大概就沒命了,不像大多數的植物人可以進食、排尿排便,吉爸目前不能進食,牛奶灌食進去就吐出來,常嚇到護士一陣忙亂,很擔心處理不好會造成吸入性肺炎。

我跟吉媽說,反正醫生說什麼我們做什麼,現在醫生還沒放棄,我們就跟著作,後事我們也準備好等著就好,不要措手不及就好,也不要想那麼多了....二舅附和贊成我的說法...

pm 9:00
今晚弟要留在醫院睡覺,所以杜拜先生的小Jimny就載著二舅及吉媽一同回家去...



<<後記>>
自從吉爸開刀進了加護病房這麼多天來,我第一次看到吉爸的臉上露岀想哭的表情,彷彿想哭訴他的痛跟苦,心會突然揪在一起,這是否代表吉爸一直都是聽得到我們的聲聲呼喊呢?感覺上吉爸像是被困在軀殼裡,無法跟我們接觸...




這篇寫到後來有點辛苦,因為眼睛太朦朧,看不太清楚螢幕....大概是看電腦螢幕看太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l (菁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