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9(五) pm5:30

吉:媽,今天晚上我來醫院睡好了,你回家去休息
吉媽:嗯....可以啊,那還是你明天再來就好
吉:沒關係啦,我待會回去洗個澡,準備一下,晚一點再來
吉媽:你弟說要來,你打電話給他看他要不要來
吉:好啊,(打過電話,確定弟會到醫院探望最後一班的會客) 那媽我先回去,八點那一班我就沒辦法進去看爸囉
吉媽:你不等八點的喔,也對啦,這樣再回去準備就太晚了

陪吉媽吃完飯聊個天,討論吉爸的事情跟後續該怎麼處理的幾個方案...


pm7:00~9:00 不是我在說,從林口搭車回板橋真的是有夠久的,我在公西-板橋的公車上,一上車沒多久就開始一直點頭點到板橋才醒...


pm11:50 in hospital

杜拜先生看到家屬休息室,第一句話是:真像軍營。隔間採上下舖,每一個床前面都有一個置物櫃,每張床發二條棉被,浴室有二間,廁所在外面,都是共同使用,對我而言,我覺得這樣的安排算OK了,有平穩的床可睡,有地方可以洗澡、上廁所,OK了啦!((其實我在國中時,曾有想去從軍的念頭,哈哈哈...還好沒去,個子這麼矮,會被當墊腳台吧),吉爸在加護病房是2601號病床,所以我們是睡在2601號床鋪(上舖),吉媽不喜歡上舖,所以除了睡覺,她幾乎不會待在休息室裡頭...

告別杜拜先生跟弟後,我到地下街去晃一晃,回到床上沒多久就睡著了......我想這二天除了開放時間可以進去看看吉爸之外,大概會無聊到想抓蚊子來鬥一下吧

6/10 (六) 
am09:00  被加護病房的廣播及其他“房客”吵醒,翻了幾下還是起身梳洗一番

<<廣播>>2610號OOO的家屬請至加護病房,2610號OOO的家屬請至加護病房  ←其實我應該是被這個廣播震醒的吧,因為乍聽之下,很像2601號

<<廣播>>2607號OOO小朋友的家屬請至加護病房,2607號OOO小朋友的家屬請至加護病房  ←這個2607也很像2601 >_<

am10:20  買了愛吃的火腿玉米三明治、鮪魚洋蔥麵包跟一杯咖啡、壹週刊,坐在床上,邊吃早餐邊悠閒的翻雜誌閱讀,突然聽到
<<廣播>>2601號王金村的家屬請速至加護病房,2601號王金村的家屬請速至加護病房

這下沒聽錯了,因為廣播的護士口齒清晰到不能再清晰了,我顧不得吃一半的鮪魚洋蔥跟翻一半的雜誌,馬上背起包包衝到加護病房門口按鈴,門一打開...
總醫生的助手醫生:待會我們要幫病患作腦部斷層掃描,因為他今天的活動力看起來比昨天差,幾乎沒有什麼動靜,所以要檢查一下腦部的狀況
吉(一臉緊張):好
助手醫生:待會作檢查時,需要你一起陪同過去
吉:好

護士把儀器通通轉到病床上後,馬上就推床過去腦部斷層掃描室,看著吉爸一動也不動的任由醫生護士搬動,他一點反應都沒有......我被趕出檢查室的外面等候,30秒時間好像過了30分鐘似的,我心裡不斷的祈禱,天啊,不要再有任何狀況了,求求老天爺!

檢查門打開,吉爸被醫生護士從檢查床搬回病床上,護士又是一番七手八手的把儀器重新插上吉爸頭上各個管子,一邊推床回加護病房的路上,我忍不住問醫生
吉:結果出來了嗎
醫生點點頭:腦部又有出血現象
吉(我真的有被嚇到,卻還是很鎮靜):請問嚴重程度到什麼程度?
醫生:要等片子出來,仔細看過才知道

am10:30
吉爸又被推進加護病房後,我像洩氣的氣球樣坐在休息室外面的長條椅上,拿著手機一直掙扎要不要馬上打電話給吉媽,一方面是不想讓吉媽的情緒太激動,一方面是想等醫生確切跟我說結果後,再一次跟吉媽說好了,可是又怕“太晚”跟吉媽說,會被罵個臭頭......最後,掙扎了20分鐘,還是忍不住打電話給吉媽...
吉:媽,剛剛我被緊急廣播,醫生說爸的活動力變差,所以要再檢查一次腦部狀況,就又送去照腦部斷層掃描,結果醫生說有出血
吉媽:又出血!?
吉:嗯,可是出血的嚴重程度,醫生說要等看過片子以後才知道
............跟吉媽講到一半,突然看到大姑姑跟小姑姑及姑丈們等四個人出現在走廊上,趕緊跟吉媽掛了電話後,跟姑姑們打招呼

吉:姑姑,你們怎麼來了?
小姑姑:對啊,帶你大姑姑來看看你爸,你爸的情況有沒有好點?
吉:還是一樣,剛剛....(我又把之前照斷層掃描的事情說一遍)

小姑姑眉頭深鎖,五個人沉默不語,我跟姑姑及姑丈們說明,探病一次只能二個人進去,待會我跟小姑姑先進去,後面大姑姑跟二個姑丈再輪流進去

am11:00 第一班探病時間
姑姑跟姑丈們及我輪流進去看吉爸,醫生突然叫住我,要跟我解釋之前斷層掃描的結果
醫生:片子看起來,病患還是有出血情況,可是他的腦壓目前都很正常,維持在15以下,平均都在10-13左右,因此雖然有出血情況,可是並不是非常的嚴重,不是影響他活動力的主要因素,如果再開一次刀,把血塊除掉或是將腦水引流,之後他的腦壓還是會維持在目前的水準,不會有太大的變化,所以是不是還要再開一次刀,那個必要性要再衡量看看
吉:也就是說,再開一次刀,開完之後,我爸還是會維持現在這樣,不會有好轉?
醫生:對

接著,醫生對著電腦螢幕的X光片逐步跟我解釋,吉爸在之前開刀前,左腦受到出血血塊的壓迫嚴重偏歪到右腦的地盤,及開完刀後,腦線大致維持在中間偏右一點點的狀況,但是左腦受損的狀況超岀當初預期的範圍

吉:請問大概要觀察多久,才能判斷我爸就這樣定型了
醫生:其實還要再觀察看看,如果病患的腦水有增加的話,你看(比著X光圖),病患的腦有點萎縮,所以中間看起來空空的地方是腦水的部分,如果腦水有增加的話,也會讓腦壓上升,若嚴重的話,就要開刀作引流

吉(我心裡大致有底了):但是開刀將腦水引流出來,只是降低腦壓,對他整體的康復,是不是沒有直接的幫助?
醫生:沒錯

吉(我問了我一直很想確認的問題):請問......我爸現在的呼吸是不是都是靠旁邊那台呼吸器?
醫生:對,可能再受損的過程中有傷到呼吸系統及中樞神經,但是太細的角落,儀器沒辦法偵測到,只能依觀察來判斷

吉:那請問...請問...如果拿掉那台呼吸器,我爸是不是就活不下去?(我的腦袋開始轟隆隆的響)
醫生:目前看起來是這樣... @$&#$%^&#...(他後面再說什麼,我已經不記得了,因為我已經忍不住心裡頭的酸,眼淚即將奪框而岀)
我低頭望著自己的拖鞋,怕滿眼淚水會嚇到醫生,不過還是讓醫生發現到...

醫生:所以目前的情況是.......(越來越小聲,因為看到我已經快哭出來了)
吉:我去看看我爸爸

醫生點點頭,我就馬上跑進病房裡,大姑姑看到我滿眼淚水的進來,一直問我情況怎樣,我跟大姑姑說,等出去外面後再說,望著吉爸蒼白的臉龐、腫得跟豬頭的雙眼,我忍不住一直掉眼淚再擦掉,再掉再擦...


pm 11:30
會客結束後,我把醫生說的狀況跟我問的問題及答案,一邊講一邊掉眼淚,小姑姑的眉頭鎖得更緊了,大姑姑感嘆跟我說,放寬心,要堅強點...
吉:我會的

送走姑姑及姑丈們,我躲到樓梯間去,打電話給吉媽,一邊哭一邊跟吉媽講,吉媽再三跟我確認,是不是拿掉呼吸器,就沒辦法活了?我跟她說,醫生的回答是那樣沒錯,吉媽說要打電話給三叔,我說好,就跟我掛了電話

我在樓梯間痛哭失聲,明知道結果也作好了準備,但這一刻來臨,還是難以承受的難受,哭得一臉腫得面目全非,最後還是深呼吸平復心情,心情沉重的步岀樓梯間,已經中午了,卻沒任何食慾,還有一點想吐的感覺,坐在床上發呆又發呆,翻了翻壹週刊,也沒看進去幾個字

下午一點多,三叔到休息室來找我,也是問了吉爸的狀況(三叔已經聽吉媽大致講過一次了)

我便又從早上的事情再說一遍,說著說著,又忍不住難過了起來,而嬸嬸在我講呼吸器的地方時就已經偷偷掉眼淚了,我跟嬸嬸二個一直掉淚,我拿出面紙遞給嬸嬸,跟她說,你不要哭了,你一哭我又想哭了......後來,叔叔跟我談到急救的事情...

三叔:如果你爸發生緊急的狀況時,需要急救,醫生會通知嗎?
吉:會吧
三叔:那你打算怎麼處理?
吉:我還是之前的想法,如果急救10分鐘還是沒有好轉就不要急救了
三叔:你覺得那10分鐘救起來就會好轉嗎
吉:‧‧‧‧‧‧
三叔:我想就不要急救了,不要再折磨你爸,再急救,情況還是不會好轉到他能走能吃,那10分鐘就不要浪費了,你懂我的意思嗎?
吉:‧‧‧‧‧‧我懂,我懂叔叔的意思
三叔:應該是會火化吧?
吉:嗯,爸之前有說要用火化的
三叔:這樣也好啦,比較好,那要安放在哪裡,你媽是有跟我討論,看是要跟阿公阿媽在一起一起放在八德,你媽是有提到承天禪寺,那裡也是可以啦,看你們方便...

後來四叔也來了,跟叔叔們討論吉爸後事的準備該注意的事情及需要取得共識的地方...其實我根本都不懂,之前阿公過世時都是叔叔們打點的,一些該有的程序、禮儀及準備的東西,我沒有一樣知道的,只有頭七我聽得懂這二個字,但是遇上了,還是得硬著頭皮去面對,該記該學的...


pm 2:00 第二班會客時間

我真的很不爭氣,一進去病房看到吉爸就掉眼淚,話聲帶著重重的呼吸,所以後面的時間我大多留給二位叔叔及嬸嬸,弟突然出現帶著女朋友韻宇,他們交往六年了,韻宇跟我們也幾乎就像家人一樣,韻宇想進去見吉爸,所以叔叔跟嬸嬸輪流出來讓弟跟韻宇進去,直到快結束時刻,我才再進去看一下吉爸的血壓及心跳等狀況,發現在病房內的弟也是紅著眼框跟鼻子...


pm2:35
送走叔叔們,弟發現我中餐都沒吃,下去買了麥當勞上來給我跟韻宇吃,邊吃邊聊些吉爸跟叔叔們討論的事情,之後就回家去了

我心思沉重的回到床上去,翻了翻壹週刊,我實在是累極了,尤其是在大哭一場之後,雙眼酸疼,倒頭就睡著了...


pm 6:30
我突然醒過來,頭疼萬分,現在杜拜先生應該在金曲獎現場忙得不可開交了吧...在床上又躺了半個鐘頭,起床把頭髮順一順,又把壹週刊拿來翻...


pm8:00第三班會客時間
我決定告訴吉爸一些事,看著他的臉,我好想跟他說我好愛他,但是我怕說出口我會哭得全加護病房的人都以為發生啥事了,所以還是忍著沒說,但是我還是說了些我想對他說的話

吉:爸,我要你快快樂樂的,如果,你覺得你準備好了,你就去吧!不用顧慮到我們,媽媽我會照顧,你不用擔心,阿我們也都已經長大了,會自己照顧自己,你想放手走就走吧,沒關係的,不管你做什麼決定,我永遠都支持你,爸,我只要你快樂只要你健康,也許你再另一個世界可以不用這樣受苦,所以就放心走沒關係
吉:當你準備好了,就走吧!你只要記得通知我一聲就好

我一直不斷的擦眼淚,護士小姐進來時都不敢打擾我,我還在對著吉爸輕聲細語碎碎唸...到後面,我突然不那麼難過了,我想吉爸可以得到解脫又有什麼不好的,我難過什麼,我應該要替他感到高興才對

於是我摸摸他的手、他的腳,發現他的手好臭,護士說他們二天才會幫病患洗一次澡(不過吉爸應該是只能擦澡而已),而且有些他們不太會注意到的地方,叫我們下次會客時,可以帶毛巾跟熱水來幫他擦一擦,畢竟家人的接觸跟我們醫護人員跟他的接觸那種感覺是不一樣的

嗯嗯,我了解了

pm 10:00
洗過澡,回到床上,壹周刊已經翻爛了,把帶去的書“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拿出來看,當我看到男主角遇到第二個人,是他在菲律賓打仗時的小隊長,其中小隊長說了一句話,讓我感受深刻,男主角對於自己害死了小隊長,感到非常的自責,很激動的說,為什麼不是自己死掉而是小隊長死掉,這並不公平! 而小隊長輕輕淡淡微笑的說,公平並不適用生老病死,如果公平可以拿來衡量的話,那好人就應該不會那麼容易死掉了,而壞人也應該都不長命才對......

關於小隊長那幾句話,我的頭從書上抬起來沉思了一會兒,是啊!我常感嘆為什麼吉爸年紀不算老的就這樣被病魔折磨,這似乎沒有公平可言。睡前我看完了這本書,日後再來分享這本書的心得,對於吉爸未來會離開我們的事實有了另一種的體會,明天起,我應該可以開朗的跟吉爸說話了吧,我要讓他一直記著我開朗的聲音...


6/12(日)  am 8:00 
自動醒來,一直掙扎要不要馬上起床?很想就這樣一直躺著....後來想想還是起床好了,早點梳洗乾淨,免得突然被廣播到,得一身睡相及狼狽樣衝去加護病房的話,那就糗大了


am 9:00 
吃著早餐,看著蘋果日報寫著金曲獎誰比較美誰比較露誰又比較俗,耳朵不時會聽到廣播在呼叫家屬到加護病房去......在這裡,雖然沒有照顧病人的累,但是精神上的壓力卻沒有減少反而更高,我才二天就已經覺得有壓迫感了,吉媽已經待了快一週的時間,真不容易


am 10:45
我一直在浴室裡頭用臉盆裝了熱水又倒掉,裝了又倒,裝了又倒,因為每次裝了,一看手錶好像還有八分鐘,想想等進病房時都冷了,就又把水給倒掉,到最後我端著一盆熱水、毛巾跟一點點沐浴乳(吉媽交代要用一點點沐浴乳洗一下,才能洗掉臭味),站在加護病房外面等會客時間到,喵見了五叔走過來...

吉:五叔你怎麼來了?
五叔:對啊,你小姑姑在前面

我看見小姑姑站在最前面等時間,我端著熱水跟五叔一起走到小姑姑旁邊


am 11:00
我跟小姑姑先進去,我一邊幫吉爸擦手擦腳,一邊用開朗的聲音跟吉爸說話,小姑姑也試著跟吉爸說話,小姑姑發現吉爸有輸血進去,我才頭一抬發現輸血袋,護士這時候進來...

吉:我爸有用輸血袋?
護士:昨晚我們有發現阿伯左眼常會跳動,頻率很頻繁,應該是抽筋的緣故,因此有打抗癲癇的藥,順便抽血檢查他的血紅素,發現不足,就直接先輸血,醫生交代輸血六單位,大夜的時候就開始輸血了
吉:這一包血袋是幾單位?
護士:一包血袋大約是1~2單位不一定,那你爸爸之前已經輸一包血了,這是第二包
吉:所以現在已經輸進去幾單位了?3單位了?
護士:第二包是3~4單位,等六單位都輸進去後,會過一陣子才會再抽血檢查看看,因為剛輸完血馬上檢查,測出來會不準
吉:我懂,謝謝你

擦完手腳之後,我就退出病房,讓五叔跟小姑姑在病房內陪著吉爸,我在外面等著...到快結束時,我進去跟吉爸在哈拉個幾句,吉爸的右眼打開了,突然嘴巴有狀似嘔吐樣,臉漲紅了起來,腦壓指數飆到70~80,我跟小姑姑嚇死了,我叫小姑姑趕緊叫護士,我一直叫吉爸放輕鬆放輕鬆,護士衝進來看了一下,微笑說,你爸爸現在在咳嗽,所以腦壓指數會飆高....我還是一直叫吉爸放輕鬆
吉:我爸為什麼會咳嗽?
護士(大概一下子沒料到我會這樣大哉問,有愣了一下下):因為他有插管裝呼吸器,比較不舒服,也比較容易有痰之類的
吉:喔

看著指數回到15,我的心才慢慢穩下來,跟小姑姑二個人慢慢步出加護病房...


pm 1:55
弟出現了,我決定帶著我的保養品進病房,看是要噴海洋深層礦泉水先噴濕在擦上保濕面膜,讓吉爸的手腳皮膚可以不會那麼乾燥,順便一邊幫吉爸的雙手雙腳按摩,弟也跟著我這樣做,護士看我在亂按亂摸,就教我要從指尖開始慢慢把每個關節都輕輕的轉動,其實這個我也懂,但是就是當時沒想到,哈!

吉爸看起來好像比之前好一點點,頭會自己從左邊轉到右邊去,大概是有輸血,體力稍微好一點吧,但是他的昏迷指數仍然還是在6,護士說吉爸是屬於狀況比較差的6,因為活動力很差,手腳活動力非常的差


下午快三點,跟弟及韻宇到地下街去吃過中餐後,吉媽叫弟來替我,讓我能早點回家休息...所以我東西打包好沒多久,就閃人先回家了...



本來預計吉爸住院的事在此告一個段落,一方面是我不習慣一五一十的讓別人知道自己及家裡悲傷的一面,也因此常有朋友說私底下的我某部分像個謎,其實是個性使然,不是故意耍神秘之類的,一方面是打那麼多字還真頗耗時耗精神,當初也不曉得為啥米一開始寫得漏漏長,後面發現累死自己,每一篇大概要花上我一二個小時多,但我想再努力一下看看吧,當成自己另一種的改變吧,也順便訓練自己書寫的邏輯...再試著寫看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l (菁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