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一天一夜的嘔吐,讓我覺得不對勁的是妞妞在嘔吐前會抖的徵狀...

於是在臉書社團詢問了一下龜山住家附近,是否有好一點的獸醫院?

下午我就帶著妞妞去欣欣寵物醫院報到

 

雖然醫院離家不遠,但對妞妞來說,卻是一段要努力的路程

邊走邊搖尾巴,走一段路就吐

一路吐到醫院去

看診的林醫師詢問了妞的狀況,初步覺得可能是感冒引起,

但妞妞從四歲之後,沒必要時,我很少帶她看醫生,等於這幾年妞也沒打過心絲蟲的預防針等

林醫師說,沒做過檢查也不清楚她現在的身體狀態,但現在嘔吐也有可能是感冒引起

因為不確定原因是哪一個?當下是要領藥帶回家觀察嗎??

我想了想,乾脆徹底檢查一遍好了

問了醫師,檢查項目及等候報告需要的時間,於是安排了妞妞的檢查作業

沒想到我的一個念頭,讓妞妞就被留院察看,不能回家~~~

 

經過二天密集的檢查,從腹部超音波、X光、抽血...

發現妞妞血液的鈉鉀離子嚴重失衡,鈉離子過低、鉀離子過高到危險等級

可能是嘔吐脫水造成的,也可能因為脫水造成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及中性血都飆高

顯示血液濃稠度很高很高

2014-08-13 17.20.41.jpg

2014-08-13 17.20.17.jpg

2014-08-13 17.19.49.jpg  

病因從「庫欣氏症」→到 「愛迪生氏症」,但都不確定是不是真正病因??

經過三天,妞經歷了第二次超音波,檢查了食道狀況 (從開始檢查後的期間我一直提出疑問妞的食道或胃有沒有狀況??)

另一位蔡醫師在我將要去嘉義二天之前,跟我討論...他猜測應該是巨食道症

但要明天照過詳細的X光片後才知道

 

經過二天的嘉義周末行後

妞在周末也進行了第三次檢查,吞了顯影劑

照了X光...

週一傍晚下課後立馬往醫院衝,林醫師已經下班了

看到妞妞的眼睛,我有點嚇到了

怎麼紅紅的布滿血絲還凸出來

DSC00239.JPG DSC00241.JPG  

於是我請助理幫我找蔡醫師

蔡醫師看到我,跟我說 確定妞妞是巨食道症患者

接著跟我說明X光片的狀況

我用相機反拍了一張X光片回來

妞的X光片-2.jpg  

妞妞的食道後段中有一段肌肉鬆弛,直徑擴大到3cm那麼大,形成一個大口袋狀,胃袋是正常

因為迷走神經無法自主,所以食物吃下去後無法自動輸送到胃裡

而且,在到胃之前,食物會先落入那個食道的無力袋中,造成食物進去就嘔出來

也因為迷走神經失調,妞妞的第三眼瞼掉出來、布滿血絲而且大水腫

這些都是巨食道症典型的徵狀,但妞的第三眼瞼是在病發後三天才明顯跑出來...所以前面一直在摸索病因中

 

欣欣動物醫院很特別,採用中西醫合併,確定病因後,其實一切就好辦了 

蔡醫師學動物中醫約莫四年時間,直接跟大陸的老師學動物中醫

妞妞是個脾氣溫和的狗狗,治療時少有攻擊行為

但因為妞妞的社會化行為不足,個性比較膽小,但林醫師跟蔡醫師真的很棒,摸索幾次後就知道妞妞的雷在哪?

尤其是林醫師可以抱妞、陪妞一起檢查、帶她散步...我真的很感謝她

 

妞的胃藥是中藥

第一次看到狗狗針灸的樣子,主人我都沒針灸過,妞的體驗比我還多

DSC00245.JPG DSC00259.JPG DSC00263.JPG 

 

後腿的穴道及胃部除了針灸,還加上艾灸

DSC00267.JPG DSC00268.JPG

提供胃部跟食道能量

 

因為眼睛水腫得厲害,蔡醫師也幫妞按摩眼部穴道,看妞舒服到想睡,真是幸福

 DSC00270.JPG  

我也跟著學了一下按摩的位置,以後回家也要幫妞做眼部按摩

 

醫師說「巨食道症」是少見疾病,不常發生

聽說發病原因不明

醫院以往一年大概也只遇過一二隻類似的狀況

今年年初已經遇過一隻也是有巨食道症的狗狗(開刀後發作)

妞妞是第二隻...

 

我我我...該說好幸運嗎?? ><

 

經過這場大病,妞妞變得更堅強,也看得懂誰對她好

經過七八天的治療,終於把病情控制住了,而且妞的狀態也穩定得多

進食不再狂吐,點滴拔掉了

今天洗澡剃毛,明天出院回家,耶!

 

 

 

arrow
arrow

    Gill (菁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