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著長庚大學的學生校外教學計畫
念長庚管會班的我們,今天也去了麥寮六輕廠參觀

生理期的報到,特別容易累
怎麼睡都疲倦,睡不飽
早上遲到了五六分鐘
整台車都在等我 >_<|||

上車啃完早餐
掛上耳機,我又陷入睡眠狀態
沿路都是上車睡覺下車尿尿
車子一過了林口,天氣整個晴朗許多
到了三義休息站更是暖陽高照

繼續睡

經過三個小時後,我們終於到了六輕廠
台塑公關部門的長官親自出來迎接我們
並為我們一一介紹六輕廠當年尋找建廠地點、填海造陸到現在榮景的過程
在學校時,有聽過老師簡短的說過一遍
今天再次聽到,更覺得感動
一片汪洋變成一大片具有高產值的土地
多麼有價值、有意義與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情
造陸面積2255公頃
總投資額5744億元
花費的人力、物力令人嘆為觀止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不知道“六輕”是甚麼?
是指六個甚麼的嗎?
我,草包一枚
原來這是第六座輕油裂解廠,所以簡稱六輕
但卻是民營的第一座輕油裂解廠


公關部門的長官說的好
參觀石化業,不了解石化業的人,可能看著看著就睡著了
因為沒看到甚麼人,只看到一堆管線、儲存槽等
這個管線比較粗、那個槽比較大
就這樣,看不到甚麼成品
不像去參觀食品廠,可以知道一頭豬送進去,會經過甚麼變化
最後還會看到香腸或罐頭,搞不好還可拎名產回家
石化業要是讓你們看到“成品”,代誌就大條了

果真如此,搭著六輕專用的遊覽車進廠
沿路看到只有管線、輸送帶跟一堆儲存槽、煤倉、鹽倉等等巨大版的水管跟罐頭
不過我們還是實地參觀了油品檢驗處的實驗室、煤倉二個地方
台塑油品就是由六輕這邊做檢測跟實驗

  ↓ 這是汽車裡面的汽缸,裡面的職員為我們解說汽油進入汽缸的過程,油的好壞對汽缸及車子的影響等等

有遙控器一按,汽缸會自動跑喔,好像模型玩具
看完台塑油品部門的實驗室,檢驗室,了解目前我們使用的92、95、98的油怎麼來的
對我們汽機車的汽缸影響等等
整個感覺台塑的汽油還不賴,中油滾邊吧
我想以後我應該都會加台塑的油了吧,哈哈

  ↓ 煤倉

快到屋頂的那個管道是輸送帶,將煤炭透過輸送帶送到煤倉來
那台黃色巨大的機器正在做採煤作業
我覺得天花板看起來好好看
這座完工十幾年,至今沒有清洗過,但看起來依然乾淨
煤灰不太會往上飛
由於六輕的煤炭作業全部都是採用室內作業及室內輸送帶傳輸
因此倉外、廠區內看不到煤灰飄揚的情況
能執行得這麼徹底,令人佩服

整體的環保措施做得很好
不過因為在海邊,有些植物還是因為太多鹽巴而枯死
種不活
但沿路看的,除了乾淨整齊,沒第二句形容詞
綠化也做得頗有成效
相關廢水廢棄物的處理也很不錯

麥寮六輕廠從當初民怨載道、抗議聲不斷的壓力下
一點一滴以非常快速短短四年多的時間內完成了六輕廠
造福了當地就業、增加稅收
更因為填海造地的成功,使得六輕廠變成了雲林縣三大觀光景點之一
早期一車一車的遊覽車不斷進來參觀
後來因為第一期、二三四期都已完成
因此台塑關閉了遊覽的需求
只提供開放給廠商參觀、學術教育研究等單位

下午暖暖的太陽一曬,我又想陷入昏睡
但又不想錯過車上的六輕導覽先生的解說
撐得很辛苦

值得一提的是,六輕招待所的午餐內容還不賴
雖然不是甚麼頂極菜色,要在「勤勞樸實」的台塑廠內看到高檔菜色也很難吧
但是味道跟口感都不錯
水果看起來醜醜的,可是都很甜,優啊
外表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內涵是什麼
夢想多大,努力多少,回饋就是多少,騙不了人
在麥寮六輕廠區上班的人,說到六輕,總會自然流露出驕傲的FU
這種感覺很好,對公司有著極高的向心力
這在我今天參觀台塑廠時心裡很大的感觸

參觀了番薯窯的精品店後
我們就打道回府,準備再經過三個多小時的車程回台北
而我.......
當然又是上車睡覺下車尿尿,一路昏迷的北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l (菁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