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七年前看了這本「先別急著吃棉花糖」之後,寫了一篇心得:【讀後心得】先別急著吃棉花糖

七年了耶,天啊~~~然後我發現我找不到「先別急著吃棉花糖」這本書了,忘記是借人讀了?還是搬家時弄丟了?

 

當時的讀書心得被很多同學拿去抄,交作業用的!現在這篇心得應該不會這麼蝦才是 XDDD;對於很硬的書,我都啃很久還啃不完,最後放在書架上等著回收 ><  實在是對很理論或是很一板一眼很硬的書完全舉白旗。「萬一吃了棉花糖」我先稍微翻了一下,即便看過第一本「先別急著吃棉花糖」,還是會怕怕的...還好作者秉持著淺顯易懂、說故事的方式,讓我翻了幾頁覺得很安心地買了。但放了好一陣子才拿出來開始閱讀...

 

一切都是冥冥中有安排,我啃書速度很慢,這本書我看了約二個多月,歷經了聚焦活動、正在經歷的世界組考核、super camp II,所談的所經歷的 幾乎都與這本書所闡述的是差不多內容,我也在一邊體驗一邊讀書複習這些觀念...

 

先複習上一本書之後,這本書的開頭就從阿瑟順利地從學校畢業,並且是非常風光的校園人物,因為跟著喬納森學習,而有了足夠的積蓄,進而開始租了高級房子、買了車子,有了信用卡費用,逐漸地發現收入不敷支出,但阿瑟還在不斷地對著身旁的人一在地說明棉花糖理論及其重要性。這讓阿瑟感到內心糾結與外在財務壓力雙重加壓...所謂打腫臉充胖子的處境讓阿瑟的生活不再有棉花糖可以享用~

 

就在他逐漸快把自己逼到沒有後路,快要回到以前愛玩填字遊戲、入不敷出只能當私人司機的日子時,遇到了一位願意幫他拉出泥沼的好友阿琪拉...並且透過喬納森的幫助,阿瑟慢慢從零開始重新製造手邊的棉花糖,而這過程肯定是充滿著辛苦與決心...喬納森讓阿瑟有朋友的支持、有自己的能力判斷以及好友的互相良性競爭,喬納森與阿瑟也透過彼此的討論與歸納整理、阿瑟親身體驗,理解出十條人生法則與實踐...

一、積極正面的行動必能有所收穫。

        把你的目標都寫下來,然後一步步去完成。 (製作夢想版非常重要啊!要有具體的數字、例如時間表、金額多寡等)

 

二、那些願意支持並幫助你的人,是你人生最大的資產。

        千萬不要讓任何人覺得他們有權貶低你。讓身邊充滿願意支持你的人,他們會讓你的自尊與自信隨時保持高昂。  (這與美樂團隊總裁們常與我們分享的,讓自己放在積極正面的環境,是同樣的道理。)

 

三、人生需要你做出選擇:要藉口,還是最後的結果?記得選結果。

        不要忙著為你的過錯辯解,相反的,要想辦法修正它們。

 

四、改變是一定要的,要學會面對。

        不要與改變抗爭。要改變你自己的反應或行動,來適應不同的情勢,然後帶著你的計劃,繼續邁向成功。

 

五、要先確認目標,才能達成。

        要很明確的知道你要甚麼,然後就去做吧。

 

六、千萬不要放棄。成功就是在別人都放棄時,你還繼續堅持。

        摔倒幾次,你就得爬起來幾次。其他人只能暫時阻止你,只有你能讓自己永遠停滯不前。

 

七、憂慮是你的敵人。在憂慮毀滅你之前,先消滅它們吧。

        如果問題是有解決方法的,那就把它找出來;如果無法可解,那就接受它。不要浪費力氣去擔憂。

 

八、熱情 + 天賦 = 成功

        好好評估你的渴望與能力。調和這兩者,財富就會滾滾而來。

 

九、吸引力 - 行動力 = 失敗

        吸引力和行動力正如夢想與目標一樣,你需要有想像力才能看見你的目標,但是你也必須按部就班的行動,才能達成它們。

 

十、延遲享樂 =/=(不等於)  剝奪生趣

        讓生命中的每一天都像過節依樣,並且經常給自己獎勵。驗收並品嘗你的棉花糖,只是,千萬別狼吞虎嚥!

 

很早之前喬納森就發現阿瑟狼吞虎嚥的吃了自己的棉花糖,於是在畢業典禮時給了阿瑟一個信封袋,讓阿瑟覺得需要有人指點或感到迷惘時可以打開來看。後來信封被阿瑟弄丟了,很幸運地卻被阿琪拉給撿到,阿琪拉後來跟阿瑟講了信封袋裡的秘密:不管你想要甚麼,只管開口要

 

「開口要」這個強大的成功秘密,比起人生的其他時刻,在面臨轉變時其實更加重要。當你正經歷外在、內在,或兩者兼具的轉變時,你可能需要有人幫你重新評估你的目標,並幫助你繼續朝目標邁進。

張開雙臂擁抱改變吧,這是一個絕佳時機,讓你可以更仔細的檢驗你到底想要甚麼,然後開口要求。不論你想要的是甚麼,開口要求絕對不會有任何壞處。最差的結果不過就是你的請求被人拒絕,也就是說,你只是回到跟你開口要之前一樣的狀況而已。

 

作者分享了一段話,我覺得好棒~ 只要是能幫助你往夢想前進的任何東西,就開口要吧。當然啦,你要冒的風險是有人可能會對你的請求說「不」,但是如果你連問都不問,那你就已經先對自己說「不」了。

 

這本書會越讀越有樂趣,尤其當我一邊閱讀的同時,一邊正處在一個經常提醒自己夢想、目標與行動的重要性,這樣的環境中,很難沒有感觸。裡面有好幾點我都深受感動,尤其是談到憂慮是自己的敵人,或是 行動力的重要時,總在在心裡告訴自己要加油。

 

後面作者還有重新歸納跟整理說明。如果你對自己的人生是有夢想,有目標的,這是一本我覺得非常實用的書籍。推薦給大家!

 

2014-10-13 19.49.1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萬一吃了棉花糖 讀後心得
    全站熱搜

    Gill (菁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