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83002

聽擊者:「你好,這裡是110。」

 

 

 

「你有宗教信仰嗎?」

........................

他不再拐彎抹角,「我現在就在強暴我女兒的那個人家門前。我女兒年紀還這麼小,他卻毀了她的人生。所以,我現在也要了結他的人生。」

~ 親愛的上帝

 

 

他醉得一蹋糊塗,哀號著同一句話:「她不是我的...她不是我的...」

................................

「不妨想像一下,」他開始說了,「你有個很棒的太太,她為你生了一個很棒的女兒,你有一份不錯的工作、一輛好車。上帝待你不薄,讓你們住在一間舒適的小屋。有一天,你意外發現太太和女兒其實都不屬於你,這麼多年來你是那麼的天真、那麼快樂,甚麼都沒發現。你會有甚麼感覺?」

「我會去喝個爛醉。」我不假思索地說。

「是啊,」他笑了,「我喝了,但什麼也沒有改變,她不是我的...」

................................

「沒錯,」我打斷他的話,「正是你的女兒!當她來到這個世上,是你把她抱在懷中,也許她出生時你也在場。你幫她換尿布、餵她吃飯,每當她肚子痛或發脾氣,你都會安慰她;當你聽到她第一次開口說話,心中是那麼快樂,也許她說的正是『把拔』?你教她騎腳踏車、游泳,在她第一次上台表演時,驕傲地坐在第一排。她的想法像你、講話方式也像你─她是你的女兒啊!幸運的話,以後她甚至會讓你當上阿公呢!只要你現在別誤入歧途,就永遠不會孤單。」

...............................

「你說得當然都對。」他承認了。但他的下一個問題又讓我踢到鐵板;「那我太太該怎麼辦呢?」

「她該怎麼辦?」我繼續勸哄,「你剛剛自己就說過了:『她還是我的太太啊!』這顯然只是一時失足,她犯了錯,而這個錯誤帶來了菈菈。相信我,我每天都在這裡面對各種『失足』所造成的後果,比起一個愛著她爸爸的小天使,其他案例真是嚴重太多了!你剛才說,那幾年雖然對事實一無所知,卻過得很快樂。如果她不是個好太太,你不可能這麼快樂。和她談一談吧,給她機會懺悔。.............................」

...............................

「痛苦是必然的,不過,這就是男人跟男孩不一樣的地方了。」我裝模作樣地說。

「什麼意思?」他問我。

「男人擁有面對痛楚的能力、原諒的能力。我相信你辦得到。」我說。

...............................

「謝謝你救了我,警察先生」他的語氣雖然不怎麼正經,但我真心覺得,這已是很好的回報了

~ 她不是我的

 

 

「你好,這裡是110。柏林警局報案中心,敝姓古」

 

================================================

透過耳朵上的電話,110專線面對了來電者許許多多的困境或刁難、或抱怨

書中有好幾篇文章,震撼得我久久不能自己

面對無助的人,內心的呼喊,如將要溺水般的痛苦

看著約拿努力發揮最大的力量,

鼓舞著對方為了自己的生命勇敢活下去

與小孩子貼心的談話

周旋著滿口髒話與偏執的邊緣人

 

我們活在這世上,可能覺得世界就是我們這一路生活所看所聽所聞的樣子

可是,卻往往有很大的差距

我們無法想像,遇到壞人時、遇到想結束自己生命的絕望者、遇到精神障礙者,或遇到寂寞孤單的小孩子時

他們怎麼努力過著每一天,偶爾也需要有個可以鼓舞他們的力量

 

這是我覺得書中主角_約拿認清自己的工作角色,並做得非常稱職的地方

善良、勇敢並且努力發揮熱情在他的工作上,應該說 他面對的人們上

當他努力卻無法制止殺人者砍下那致命的一刀,跳樓著生前最後一句感謝仍縱身跳下

那心中深沉的無奈,也讓我非常的激動

 

前幾天,新聞報導著,荷蘭有位有嚴重潔癖、漸漸失明的老太太,因看不見自己身上是否有髒汙而萬分痛苦

向醫生尋求安樂死,而在醫生手中過世

我當時真希望那位醫生也能像約拿那樣,不輕易放棄生命的鼓舞著那位老太太

那會是多麼感激的事情

 

看完此書,我真的對在社會上服務人民的警察、醫療等服務人員,奉上最大的敬意

更深的體悟,是佛說體悟眾生苦,深深感到自己的覺是那麼的渺小

如同蓮花生大士全傳中所提到,佛陀是真體驗過所有苦的考驗,而成佛

小小的我,不可高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聽擊者
    全站熱搜

    Gill (菁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