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父親疼我,母親罵我
吉媽對我的要求特別嚴格,她將外婆對她的教育,同樣的教育在我身上
吉爸雖然脾氣不好,但對我很少打罵,對弟妹就比較嚴格
還記得國中時候,暑假在家幫忙工作,吉爸怕我太累,要我別做了,剩下明天在做
我卻想把剩下的做完,不顧吉爸的話,埋頭一直作
吉爸火大把我從位子上拉起來
我跟老爸竟就這樣拉扯起來了,我一氣之下跑去河堤哭
一個多月都不曾跟老爸講過半句話

吉媽跟我說,老爸很難過,要我不要脾氣這麼倔
忘了後來怎麼跟老爸和好的?大概是我偷放了個機會慢慢化解了冷戰的樣子...

倒是跟吉媽,從小到大有太多的爭執
因為我脾氣倔強,跟老媽很像,叛逆期時幾乎常常互相大小聲
我怨吉媽為什麼阻止我放棄跳舞的興趣?為什麼不讓我繼續上大學上研究所?
為什麼我賺的錢三分之二都要拿出來養家?剩下的養自己三餐跟日常費用
為什麼我做的每件事情都被唸都被批評?

對於我媽,我曾有許多的不滿

直到...我自己也走過了相同的路,知道養活一個家的不容易
直到...父親病了,吉媽常對我咆哮,因為她承受著照顧全家人的生活的壓力
而我開始在外生活後,也真的懂事了
吉媽給我的壓力,雖然還是難以紓解,常常在被她掛電話之後,我眼淚就忍不住掉下來
但我也開始學習承受

吉爸病倒了,常常要往返醫院,我必須分擔吉媽的重擔,也常在醫院裡頭過夜
掛急診、找醫生、問病情、看X光、判斷開刀與否,簽過不止一次的病危處理通知單
那時,吉媽才開始體會到我已經長大,承擔得起很多事情
而我照顧人的細心跟責任感,也讓她對我逐漸的放心

放棄對吉爸的氣切,除了希望吉爸好過、可以早點解脫,
家裡的經濟壓力可以減輕,
 心裡頭想的是,希望吉媽可以從此有自己的人生,不再為了吉爸的病繼續辛苦下去

那是一段很煎熬的決定,尤其我跟吉爸的感情那麼深

至今,我三十好幾好幾了,吉媽對我雖然還是不放心,但她甚少過問我的生活
她知道我會把自己打理好
以往,我就已經明白,吉媽對我的好,是打從實際面做起的
當年要不是她對吉爸堅持,吉兒不能只有國中的學歷
讓我去補習讓我繼續上學念書

當年在專科畢業後,要我出外工作賺錢養家,實是不得已
吉媽心裡也很遺憾吧!

我雖然沒有甚麼成就,但我堅韌、樂觀、勇敢的個性是母親從小為我打下的基礎
無法取代的資產...

我只願未來的日子,我的母親身體永遠健康、日子過得快樂無慮
其他我都可以承擔...


更願天底下所有的媽媽們,健康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l (菁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