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說
謝謝J姐,給我一個方向,並且提供我有利的資訊
謝謝Tina,一直給我鼓勵,不斷的為我打氣加油,祝福Tina媽的身體越來越好

再說,煩、掙扎與拉扯

吉爸插管接呼吸器已經二個禮拜了,超過十天起,醫院就會頻頻詢問家屬要不要做氣切手術?

吉媽的態度從一開始不氣切到猶豫....聽朋友親戚說,如果尚有心跳就不妨作氣切到我們不能擅自決定吉爸的生死,這是不道德的,這是吉爸的業障,如果他該這樣拖磨也是他這輩子該受的....只要我說不要氣切等等的,她就開始說反對的想法,當我很生氣的對她說,好!既然你覺得該做氣切,那就做吧!而吉媽反而馬上就閉嘴說,要好好思考思考....這真的是....>"<...

我明白吉媽心裡的掙扎,因為事實上吉爸的脈搏跟呼吸跳動是屬於OK的,只有當吉爸的呼吸太淺時,呼吸器才會適時的打氣進去,大部分的脈搏跟呼吸頻率都是吉爸自主的,因此吉媽不忍心斷絕吉爸的呼吸,覺得那樣既殘忍又不“道德”(?),我可以理解吉媽的心情,但是我仍然堅持我當初的想法,不做氣切手術....我只跟吉媽說,今天吉爸如果有清楚意識,手腳可以稍微動都行,或是嘴巴可以說話,只是呼吸系統受損,那我就贊成作氣切,即使後續每個月要花上上萬元的照護費,我都甘願,要我兼上好幾個工作或是長期日以濟夜的照顧吉爸,我都願意,只要吉爸能活得有意義,活得有感覺,我願意付出一切;但是現今的狀況是,吉爸沒有意識,醫生也預估做了氣切後,有可能回到植物人的昏迷狀態,清醒的機率極低,手腳不能動,對吉爸而言,氣切手術的意義在哪裡? 然後吉媽又開始說,不能擅自決定他的生死....人家會說你不孝....之類的話...

今天在醫院跟吉媽幾乎吵起來,主要是我持反對意見,吉媽持左右不定意見,當我被吉媽一直唸一直唸,到後面,我就說好,那就依你的意思氣切好了,吉媽又猶豫了,說那以後怎麼辦?我實在是火冒三丈。

氣切手術是維持病人的呼吸系統可以保持順暢,延長病人的生命力,跟病人原有的病情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也不會幫助吉爸清醒過來,氣切後,照顧上一不注意,仍然非常容易造成肺部感染,進而引發敗血症,只是作了氣切之後,在頭部的範圍只要注意到鼻胃管,其他鼻子、嘴巴的部分就變得很好照顧,可以降低感染的誘發力。不像現在用呼吸器插管呼吸,從嘴巴塞進一根大大的管子通到肺部的前端-胸口處,久了嘴巴會潰爛,有太多死角是抽痰抽不到的,更容易引起肺部感染,進而引發敗血症。

先不管氣切後的照顧問題,又是另一個極大極大需要克服的難關,不僅會拖累到吉媽、家人還有大量的金錢支出,只是我覺得要病人有意識、手腳能動,作氣切才有意義,加上吉爸不能吃東西只能靠鼻胃管進食,從此失去品嘗食物的體驗,吃東西沒味道,活著真的很痛苦。

我問醫生,氣切對吉爸而言,只是維持他的呼吸,除了這個,似乎沒有其他太大的幫助,到底作了氣切對吉爸的意義在哪裡? 醫生也明白我的意思,他也同意作了氣切後,病人還是可能一輩子不會醒,在照顧、金錢上是很龐大的消耗,因此醫生也說明,依醫院的立場,這是該有的程序,至於作不作氣切,在法律上有讓家屬擁有決定權,甚至於後面如果需要緊急急救時,家屬也可以簽下同意書,放棄電擊跟打強心針這類破壞性、外力的激烈急救。

我跟大妹說了醫生的說明跟分析,大妹跟我一樣的想法,對於氣切手術仍是不贊成,吉媽罵我放著吉爸不管,我的心揪在一起很難受,但是我仍然覺得我的堅持是對的,吉爸之前生病時曾不止一次的跟我說,想早點解脫,我想此刻吉爸若是清醒的,一定會支持我的吧...

弟也不贊成氣切,但他沒那麼堅持...

吉媽,其實是在逃避,我也知道她在閃避面對死亡的那一刻,不忍也不敢承擔決定吉爸生命長短的責任,對於少了吉爸的日子,也充滿茫然跟不知所措,我都知道...但我只能忍著撐過這一切,吉媽的猶豫茫然產生的情緒化、吉爸生命的消失以及親戚們一人一個建議,等待吉媽能早日走出陰霾,等待我心中的傷痛能淡然...

吉爸從星期六開始便斷斷續續的在發燒,今天晚上看到他畏寒得直發抖,體溫卻發燒到38.1度...我想他的感染應該已經開始了...
今天會客時,我跟吉爸說,爸,很難受吧,再撐一下,等草莓考完試,好不好

今天呼吸治療師已經評估過吉爸的狀況,沒辦法離開呼吸器太久,明天還會再作測試跟評估,如果可以,會抽掉呼吸管試試看吉爸能不能自己呼吸......


回家時,一邊騎車,頭是一個痛,心裡的壓力真的很大,當我獨自坐在醫院裡頭拿著吉爸曾戴過的手珠,望著天花板說,爸,你說我該怎麼辦時,眼淚差點飆出來,趕緊深呼吸讓自己保持理智,事情的發展似乎就該這麼崎嶇吧...

我,煩,有點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l (菁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