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有位新人離職,經理為了我沒親自過目新人的交接清冊,而唸了我幾句,可是卻讓我覺得很受用
也知道自己的疏忽...

她告訴我一個觀念,雖然你是帶她的人,案子都有經手過也都清楚她手上的工作進度,但是她交接給他人的清冊,
還是得要求她作,不管他是不是個負責任的人,至少在我們這裡,我們就有責任教她在工作上的該有的敬業態度跟責任,今天她在這裡沒把這個功課做好,她到下一個公司去還是一樣啊...

這番話讓我突然自覺到某部分自己的責任...也許也覺得很慚愧吧...很難形容那種感覺

之後,這種感覺讓我接連著幾天,腦海裡不斷出現以前在工作崗位上,有幾位長官們的話,
讓我一直放在心裡,受用一輩子...

記得在現代保險雜誌社當企劃小職員時,有次公司聚餐,社長在餐桌上跟我們說了幾句話,
其中有兩句話一直深深影響我到現在,也許看來覺得不起眼,也是老生常談的字眼,但是那時年紀尚嫩的我,
卻覺得很讚...

她說,做人最重要的是分寸,分分寸寸拿捏得好,不管在待人處世上、應對進退或是工作上,
不伎不求、做好自己的本分,會讓自己的生活很順利也很受用...

另外她又說,只要是錢能解決的問題,都不是問題,而錢不能解決的問題,才是問題。

雖然後來我因為直屬長官的因素離開了雜誌社,
但是社長那天說的話,事隔多年,我仍然像捧著聖經一樣的捧在心上,
有時真覺得很難做到,有時某些事情作得過頭時,我就會把分寸拿出來衡量看看...


後來我到大眾電腦上班,一做就六年多,從課級小助理到處長的助理,後來到研發副總的助理...
其中還兼職在別單位,一個人當兩、三個人用,學會了驗板子、畫製程零件圖...還有包裝品管...
還在M/B品保處時,處長跟我說,一個人要能往上升,得先具備那個職位該有的能力,
才能升的理直氣壯、理所當然;工作跟生活不一樣,不是當了爸爸才開始學作爸爸... 而是我得先努力具備上面那個位階的能力...
得到了升職才不會心虛或無所適從...沒得到升職並不表示我不好,只是我還沒準備好...


到現在,我仍常想起這些長官給我的教誨,看似沒什麼,卻深深影響我的觀念、態度及心胸...
現在、未來 都是...

有時我也想過...以後我是否能像他們一樣,也給他人一些好的、正面的想法呢?



Gina 吉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l (菁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