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最近這二個月我遇到了心理上的障礙,情緒上也很低落,我努力在每天起床時告訴自己,今天是美好的一天!要加油!...但始終無法戰勝內心的惡魔,每天還沒開始工作,心裡無數的小聲音就把我手腳綁死、腦袋封死,甚麼行動都無法做。自責不斷的鞭打著自己,其實是一段很痛苦的時光。

當我對人們感到恐懼、對自己失去信心、對未來感到退縮時,謝謝王崴及時把我Hold住,也感謝自己每天利用早上起床一杯熱呼呼運動茶的暖胃時間,雖然片段的閱讀,但持續每天得看一點點看一點點...慢慢地這本「態度萬歲」帶著我面對自己的垃圾情緒,鼓勵我穿越恐懼、保持信心、看緊目標,擁抱每一次完成小小目標時的快樂。

我一直覺得自己即便遇到沮喪、挫折或被自己負面情緒困擾時,都能很快走出來。但隨著面對的問題困難度越來越高,走出來的門檻越來越高,我不再認為自己是個正面的人...而我了解到自己並不是個敏銳的人,我的狀態已經不佳好一陣子,我才發現自己走下坡。

2015-02-11 13.11.11.jpg  

凱斯哈瑞爾所著一書「態度萬歲」我是從第三章開始才漸入佳境,融入書中的內容。尤其是看到凱斯提到三種不良的態度垃圾,我三個全中,而我以前竟然無感這三種態度是情緒垃圾...

(一) 「但願」垃圾

        許多人隨身攜帶的第一種不良態度垃圾是:但願(If only)。此垃圾與過去有關。「但願」一詞瀰漫著未完成的生意、走岔的計畫,或尚未癒合的感情傷口。這是一個沉重的負擔。多數時候,它表示了一種事與願違的心理狀態。

        「但願」這個垃圾負擔會與時俱增,只要你不放手,它就會越來越沉重。除非你學著放開過去,否則最終都會陷入泥沼,永遠無法前進。

哈哈哈哈...中!我常常遇到別人說你一定沒問題的,我心裡總是OS:但願我可以...但願我沒遇到XXXX,我應該就可以沒問題...。然後我就退縮了。

 

(二) 「怎麼辦」垃圾

        這種情緒垃圾乃是來自於目前的壓力。這種人背負著巨大的壓力和期望。有時候,即便有好事,背負者仍然選擇以負面消極的態度回應,而非積極地面對。結果,不夠強健的男女只有癱瘓的份兒。

        如何處理這種消極負面的情緒垃圾,以及其他任何類型的循環性壓力?專注在機會和問題的解決上,而非在可能的負面結果或問題上。你一旦落入壓力和擔憂,就很難健步如飛,所以你必須減輕負擔。

中!我常在面對壓力時手足無措,像個無法思考的生物,不斷地喃喃自語:怎麼辦?怎麼辦?>< 我以為我在思考解決方式,但其實它是一種負面能量沉重的壓住我無法呼吸。

 

(三)「萬一」垃圾

        一般人都會犯的第三種消極負面情緒垃圾,稱之為「萬一」(What-if)。這種情緒的發生通常來自於對未來的擔憂,肇因於想到前面可能會發生的問題,而非機會

        預先做好計畫,並沒有錯。事實上,事先考慮到上述的種種萬一並逐一合理地回應乃是明智之舉。但是,專心解決這些問題和只是將心思放在問題上是兩回事。僅注視問題,只會癱瘓我們。若能放眼於解決之道,我們就是在承擔責任,以及對生命做了某種程度的掌控。懷著杞人憂天的情緒垃圾的危險是,即便你已經思考過可能的回應,你也永遠無法安心。

上面那段話算是有狠狠打醒我,我是個很會想“萬一”怎樣怎樣的人...但我卻是專注在問題上,而非放在如何解決上,所以我也失去了承擔責任,與對生命的掌控的能力。以上三種垃圾情緒我都有,也因而被癱瘓了好一陣子走不出來。

 

反省著自己,自以為很會想,但行動力零的原因,無非是被自己的消極態度給困住了。作者在書中提醒自覺自己的態度是積極正面的?還是消極負面的垃圾?是很重要的事情,過程一定會很痛苦,但這就是自我淨化的經驗,有時候,必須狠狠地戳痛自己,一有所發現,千萬不要逃開。

 

而讓我能穿越最近的低潮,每天每天都能將一點點的力量去對抗自己的心魔,是下面這段話鼓勵著我...

10991073_10204232452985487_3283684884706494969_n.jpg  

始終保持信心。「當你處於困境,壞事接二連三地出現時,仍要保持信心。環境只是暫時的,沒甚麼好擔憂的。」「信心,是還未發生就相信它必能成就」這幾句話我一直放在心裡,對自己要有信心,我一定可以克服自己的消極態度,面對挑戰的。

創辦人韓國金氏夫婦在風尚之旅的大會堂上曾經強調過「態度就是高度」,我今天才稍微懂得真正的道理所在。一個好的態度是多麼的重要,可以帶著我去解決問題、面對挑戰。一個不良的態度只會癱瘓我的行動與我的所有一切。

謝謝這本書的陪伴,與教導我該如何去保有自己好的態度,自覺,這種能力非常重要,讓你覺察到自己的情緒與態度。認識自己與了解驅動自己的態度和情緒的力量為何,是自知之明與自我控制的第一步。省察你的態度與其對你的工作績效、親密關係,及周遭每位朋友所產生的影響。

我要不斷地調整自己的態度,面對自己恐懼的,穿越、擁抱,然後完成夢想。

最近我有進步了呢,能面對邀約被拒絕而感到自在,透過學習前輩的經驗,也能面對與陌生人的接觸與互動,保持熱情與活力的工作著,我好棒!我好棒!我好棒!

 

幸福的閱讀時光,我珍惜著毛小孩的陪伴

2015-02-14 10.13.5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態度 正面 積極 垃圾
    全站熱搜

    Gill (菁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